[(导语)] 自六月一号开始禁止使用免费购物袋之后,市民在购物中渐渐的体会到了一些生活中的不便。今天,记者在青岛社区看到,许多网友对限塑令发表了言论。 [(正文)] 这是田家村的天益尔小菜馆,老徐在这卖散啤已经两年多了。青岛人一到夏天就爱喝个散啤,吃个烤肉。一天下来,十几二十桶的卖不成问题。但是,从六月一号开始,打散啤必须改用成本更高的环保袋子,一斤散啤1块五,现在,老徐向顾客每个袋子收一毛钱,有部分顾客接受不了。 [(同期声)] 老 徐 (一要袋子钱,很多顾客就走了。大概平均五个人就有两个人不来。) [(正文)] 附近的很多商铺及饭店说,虽然大部分市民对收取散啤袋子钱表示认可,但是还是有一些市民接受不了。一些店主为了留住顾客,就不向顾客收袋子钱。 [(同期声)] 店 主 (现在我们还是自己承担(这样利润更低了)对啊那也没有办法) [(正文)] 王小姐是这里的老顾客,以前几乎天天都从这里提一袋散啤回家。一般一买就是十五块钱。但是今天她,却买了14块8毛钱的散啤。 [(同期声)] 市 民 (现在袋子要收费不是,她问我有没有一毛两毛钱,我说没有。我只能让她少打两毛钱的。就是14.8) [(正文)] 打散啤的问题引起青岛市民的热议,大多数市民都在尝试适应,尝试改变。 [(同期声)] 市民 (以前我们常白班,天热的时候,下班了就买个散啤拿回家。现在多花一毛钱也不是多,关键方便。) (多交一两毛钱,影响不是很大) 摊主 (今天就有人,从家里拿着桶拿着袋子来打啤酒。) [(正文)] 在青岛新闻网的青青岛社区论坛上,许多网友也在关心限塑令,大多数的网友表示了赞同,并进行了有益的思考。 [(标版)] 网友 海风再起转帖:限塑令是一种自我救赎。 我们必须认识到,限塑令并不是惟利是图,其深意在于倡导一种有节制的生活方式,它的终极指向是环保改变生活。当然,在对限塑令充满敬意的同时,也有人担心。限塑令会不会将隐性收费显性化,会不会把塑料袋成本转嫁给顾客。如果限塑令有缺憾,则应待日后及时的协调和纠正。 [(标版)] 网友 麦兜 关键点在于: 第一:如何从源头上限制塑料制品的生产.为什么一个几分钱的袋子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需要几毛钱? 第二:对于限塑后对市民生活的带来的不便及影响,政府应大力扶持替代品的生产和市场投放的普及。 [(正文)] 还有网友提出,以前大家用的垃圾袋基本上都是超市用来盛物品的免费购物袋。现在没有免费的袋子用了,垃圾用什么归纳? [(同期声)] 市 民 (我们家以前用的就是超市里的袋子。现在只有买了,没有别的办法) (我们家用环保垃圾带,3。6,30个。) (用簸荠吧) [(导语)]编后: 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都表示理解,为了保护环境,应该减少购物袋的使用量。但是当一个平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袋子忽然消失。确实要适应才行。而这个适应的过程就是时间的问题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