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适度饮酒降低老年痴呆症危险

2011-8-21 18:45:01 新浪健康 陈宗伦 评论(0人参与)

  新浪健康讯 据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最新报道,《神经精神疾病与治疗》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适度饮酒有助于预防记忆问题和老年痴呆症危险。

  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研究人员对涉及来自19个国家超过36.5万人的143项相关研究结果进行了综合分析。其中,74项研究比较了不饮酒者与饮酒者的健康危险,69项研究调查了饮酒者与非饮酒者记忆力情况。结果发现,适度饮酒者老年痴呆症危险比不饮酒者更低。这一结果在男女参试者中基本相当。总体上,与滴酒不沾者相比,适度饮酒者出现记忆问题或老年痴呆症的几率相对低23%。在研究涉及的19个国家中,14个国家的情况都体现了适度饮酒的这一好处。

  新研究负责人迈克尔·A·柯林斯博士表示,新研究结果并非最后定论,但是的确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一项“适度饮酒与老年痴呆症关联”的研究。适度饮酒降低记忆问题危险的具体机理尚未完全探明,但是酒精的抗炎作用极其关键。而老年痴呆症的一大原因是大脑中出现炎症。炎症还与心脏病、中风、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以及某些癌症密切相关。适度饮酒有助于免疫系统、心脏和大脑防止炎症。不过,柯林斯博士表示,适度饮酒可以抑制神经炎症,而饮酒过多则会刺激神经炎症。

  新研究发现,葡萄酒对大脑记忆的保护作用比啤酒和烈酒更强。但是大多数研究对酒水的种类并没有多加区分。研究还发现,过量饮酒(每天超过3—5杯酒)的确会增加记忆问题和老年痴呆症危险。

  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教授克里斯蒂·坦格妮博士表示,在社交饮酒过程中,把握“适度”最为关键。少量至适度饮酒有益大脑认知表现,防止老年痴呆症。坦格妮博士指出,酒水含有大量的热量,长期摄入过多酒水会增加肥胖症危险,而一些研究发现,肥胖症与老年痴呆症密切相关。

  “适度饮酒”被界定为:男性每天饮酒不超过两杯,女性每天最多1杯酒。一杯酒相当于42.5克烈酒、142克葡萄酒或者340克啤酒。

了解酒业即时快讯,搜索关注《华夏酒报》微信号huaxiajiubao 编辑:赵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0)
您的匿称:
验 证 码:
中国酒业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本网站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酒报》”或“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夏酒报社和中国酒业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酒报》或中国酒业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酒业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力所能及地注明初始来源和原创作者,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立即改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们:wlb@hxjb.cn
华夏酒报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招聘人才
Copyright ©2005-2015 cnwine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华夏酒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E-mail:wlb@hxjb.cn ICP备案:京ICP备11018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