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方式对健康产生不同结果

2011-9-29 9:12:18 每日科学 王志军 评论(0人参与)

  研究首次发现,喝酒方式比喝酒总量更重要。每天适当饮酒(每周7天,每天1~2杯)会降低小鼠患动脉硬化的危险,而酗酒(每周两天,每天喝7杯)会增加该疾病发生的危险。


  一项新的研究首次发现,从喝酒对心脏健康的影响来说,喝酒方式(每晚喝1~2杯,或者只是在周五或周六晚上猛喝)或许比喝酒总量更重要。

  科学家们在《动脉硬化》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适当饮酒(每周7天,每天1~2杯)会降低小鼠患动脉硬化的危险,而酗酒(每周两天,每天喝7杯)会增加该疾病发生的危险。动脉硬化是可以导致心肌梗塞或中风危险的一种严重疾病。

  尽管人群研究支持饮酒与心血管病之间的关系,但这些研究所依赖的是自我报告的数据,这些数据有时会不准确或不可信。作者认为,这项研究首次提出了饮酒方式与心血管病之间关系的确凿证据。研究人员、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副教授约翰•卡伦说,“人们在饮酒时不仅要考虑量,还要注意饮酒的方式。研究证明,人们还没有认识到酗酒对他们健康的影响,希望我们的研究能改变这种认识。”

  科学家们对怎样适量饮酒会有益健康或怎样不定时酗酒会损害健康还不清楚。美国国家酒精滥用研究所的酗酒定义为:男性一天喝酒超过4杯,女性一天超过3杯。卡伦认为,卫生专业人员也需要对饮酒方式有所了解,在与患者、特别是处于动脉硬化高危险或有心肌梗塞病史的患者探讨饮酒时会涉及到这一问题。

  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肯恩斯•穆卡莫尔说,“这项研究证据很有意义,因为它支持了临床研究所兴起的有限度的经常饮酒模式,这种方式既安全又似乎对保护心脏更有好处。”

  在这项研究中,“每天适当饮酒”组小鼠饮用酒精的量相当于每天两杯;“周末酗酒”组小鼠每周两天给与相当于7杯量的酒精;对照组小鼠喝的是非酒精的玉米淀粉混合物。所有小鼠均喂养易导致动脉硬化的高脂肪食物。

  研究结果表明,相比非酒精对照组,每天适当饮酒的小鼠其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水平下降了40%,而每周酗酒的小鼠却增加了20%。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高会增加心脏病的危险。过去研究发现,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每增加10%,发生动脉硬化的危险就会增加20%。出人意料的是,适当饮酒组和酗酒组的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水平均上升。卡伦推测,这可能是一种短期作用。研究结果还发现,在适当饮酒的小鼠中,能导致动脉狭窄的斑块的体积和促炎免疫细胞的数量均较对照组小鼠减少。而酗酒组正相反,斑块的体积和炎性免疫细胞的数量均增加。

  另一个意想不到的发现是,酗酒小鼠的体重相比对照组明显增加。尽管研究起始每个小鼠的体重几乎相同,而且整个研究过程中食物摄入量也相似,但酗酒小鼠的体重比适当饮酒小鼠增加3倍多,比对照组小鼠增加约两倍。

  基于上述研究结果,卡伦正在对伴随适当饮酒和酗酒而关闭或开启的基因进行研究,以判断是否这些基因影响了结果。

了解酒业即时快讯,搜索关注《华夏酒报》微信号huaxiajiubao 编辑:赵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0)
您的匿称:
验 证 码:
中国酒业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本网站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酒报》”或“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夏酒报社和中国酒业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酒报》或中国酒业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酒业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力所能及地注明初始来源和原创作者,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立即改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们:wlb@hxjb.cn
华夏酒报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招聘人才
Copyright ©2005-2015 cnwine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华夏酒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E-mail:wlb@hxjb.cn ICP备案:京ICP备11018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