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研究人员:大量饮酒可促进男性心脏健康

2009-11-20 10:02:28 中国酒业新闻网 张钊 评论(0人参与)

  先前研究表明,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但过量饮酒甚至酗酒则对身体有害。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19日出版的《英国心脏杂志》发表论文指出,大量饮酒可以促进男性心脏健康,降低罹患冠心病几率。

  这项研究结果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不少其他学者质疑。

  10年跟踪

  西班牙吉普斯夸省公共卫生部医学博士拉莱兹·阿里奥拉和她的研究小组对超过4.1万人进行为期10年的跟踪调查,其中男性约1.56万人,女性约2.58万人。

  研究人员按照喝酒多少将调查对象分为6个等级,最低级为“从不饮酒”,最高级为“超重度饮酒”即每天摄入90克酒精。

  调查对象年龄在29岁至69岁之间,参加调查前没有心脏病史;调查完成后,481名男性和128名女性报告患上多种类型心脏病。

  研究人员发现,男性每日饮酒量与心脏病发病率存在关联。“轻度饮酒”使发病率降低35%,“中度饮酒”、“重度饮酒”以及“超重度饮酒”使发病率降低一半以上。“曾经饮酒”的人心脏病发病率也降低10%。

  研究人员未在女性调查对象中发现类似规律。

  健康建议

  先前不少研究显示,适量饮酒,也就是每天一两杯,是有益健康的生活习惯,尤其对保护心脏有好处。

  “我们的研究验证了前人研究的正确性,”阿里奥拉说。但她同时提到,新研究与以往研究相比有一点不同之处。

  “我们把过去喝酒而现在不喝酒的人与从来不喝酒的人区别开来,以期能够更好地发现饮酒与心脏病之间的联系,”她说。

  尽管研究结果表明饮酒有益健康,但阿里奥拉还是警告说:“我不建议大家(开始学)喝酒,因为喝酒毕竟每年引起180万人死亡。”

  她说:“如果你已经开始喝酒,那么我建议你适量饮酒,注意健康饮食和锻炼身体。”

  一致“炮轰”

  “多喝酒有文章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益健康”的结论一出,很快引起多方质疑。

  英国利物浦大学外科学教授罗伯特·萨顿认为,阿里奥拉等人的研究“存在诸多纰漏”。英《每日邮报》19日援引他的话报道:“这项研究完全依赖调查对象自己的报告。数据显示那些‘重度饮酒’者患心脏病风险较低,但这很可能是由于他们不爱去看医生,所以没有发现自己患有心脏病。”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教授马丁·麦基说,虽然证据表明适量饮酒有助抵御心脏疾病,“但酒精与心脏病的关系存在争议”。

  英国心脏病基金会专家凯西·罗斯说:“虽然酒精能对某一器官起到有限的保护作用,但肆意酗酒会给心脏、肝脏、胰脏或大脑等其他器官带来危害。”

  “人们显然不应受这项研究结果的‘误导’而放心大胆地酗酒,”麦基说。


  转载此文章请注明文章来源 中国酒业新闻网。
了解酒业即时快讯,搜索关注《华夏酒报》微信号huaxiajiubao 编辑:乐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0)
您的匿称:
验 证 码:
中国酒业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本网站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酒报》”或“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夏酒报社和中国酒业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酒报》或中国酒业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酒业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力所能及地注明初始来源和原创作者,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立即改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们:wlb@hxjb.cn
华夏酒报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招聘人才
Copyright ©2005-2015 cnwine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华夏酒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E-mail:wlb@hxjb.cn ICP备案:京ICP备11018637号